服务热线:86689830
意见反馈邮箱:itc-self@wmu.edu.cn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建设 > 学习园地 > 正文
构建更加普惠繁荣的网络空间 ——从世界互联网大会透视数字中国
  

来源:光明日报


11月8日,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牵头编撰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3》蓝皮书在乌镇峰会上发布。蓝皮书显示,2022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增长到50.2万亿元,总量稳居全球第二,在互联网应用、网民数量、人工智能发展等多方面领跑全球。


“我国数字基础设施‘大动脉’作用凸显,5G、IPv6规模部署、算力总规模等多项指标居全球前列;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成为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数据管理体制更加完善,数据基础制度和数据资源体系加快构建;数字政务协同治理效能普遍提升,数字公共服务普惠便捷,‘数字为民’成效彰显。”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夏学平总结道。


乌镇世界互联网科技馆 记者赵金悦 摄


筑基:数字基础设施越发完善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3》显示,截至2023年6月底,中国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超过293.7万个,5G移动电话用户达6.76亿户。5G应用场景已覆盖52个国民经济大类,在工业、医疗、教育、交通、旅游等领域加速落地。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的《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2年)》显示,截至2022年底,我国移动物联网终端用户数达到18.45亿户,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首个实现“物超人”的国家。我国数据存储量达724.5EB,同比增长21.1%,全球占比达14.4%。


一个例子,可以更直观地呈现出这种变化——十年前似乎遥不可及的5G网络,今天已走进生活。2015年,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5G网络首次亮相,引来一片惊呼和赞叹。乌镇峰会的十年,也是5G技术落地应用的过程。今年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6G呼之欲出。


“拥有全球最大的网民规模,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网络和光纤宽带……数字基础设施规模日益扩大是中国数字经济得以发展的基础,全体互联网企业都受惠于此。”知乎创始人周源的这番话,代表了很多互联网从业者的心声。


在多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郭凯天看来,十年来,移动互联网对社会经济的推动效能不断增强。随着实时通信、音视频等基础技术的齐备,计算能力的快速提升,信息接触、人机交互的模式正在发生变化,人与数字空间的连接方式逐渐从“在线”转向“在场”,更加立体可感,注重多向互动。


“数字中国打下的良好基础,给后来的大数据、人工智能、大模型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崛起搭建好了舞台。”周源说。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工业富联展示的智能机器人。记者崔益明 摄


创新:新技术新模式不断涌现


11月8日,一场科技含量极高的比赛——2023“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人工智能(大模型及数字人)专题赛决赛在乌镇上演,各种大模型和数字人相关技术及应用目不暇接。


与此同时,一场特殊的颁奖典礼——世界互联网大会领先科技奖颁奖典礼也正在举行,15项世界互联网领域领先科技成果首发亮相。这是今年乌镇峰会的一个重要变化——将往年的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升级为世界互联网大会领先科技奖,更好地鼓励科技创新。


乌镇和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在见证中国数字技术创新的巨大活力。


浪潮集团浙江区总经理王士勇多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他至今记得,2016年参加“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时,“各家新产品新技术集中亮相,大家聚集在一起交流技术、探讨未来”。这种创新氛围,也激励着他们。在此后的历届博览会上,浪潮相继展示了人工智能计算、云计算、大数据、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创新产品。


数据显示,我国数字技术创新能力持续提升。2022年,我国信息领域相关PCT国际专利申请近3.2万件,全球占比达37%,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明专利授权量达33.5万件,同比增17.5%。信息领域研究前沿核心论文份额和施引论文被引频次份额位居世界第二,计算机科学论文被引次数持续位列世界第一。


“如今,全球60%的计算机技术专利、40%的人工智能专利以及33%的半导体专利申请都来自中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邓鸿森在今年乌镇峰会开幕式上,为中国数字技术创新点赞。


乌镇景区 记者赵金悦 摄


普惠:数字化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漫步乌镇街头,一家特殊的医院引人关注。医院大厅有一块电子显示屏,实时更新问诊数据。这是全国第一家互联网医院——乌镇互联网医院,建于2015年。经过8年发展,乌镇互联网医院已连接了全国31个省市的8000多家医院和超过30万名医生。该医院的技术提供方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以健康医疗数据应用开放平台和医疗大模型等为数字基础,与多方合作共建医学人工智能应用,将乌镇互联网医院升级形成全新的乌镇数智医院。


目前,我国互联网医院已经超过了1000家。《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3》指出,我国地市级、县级远程医疗服务实现全覆盖,截至2023年6月,中国互联网医疗用户规模达3.64亿人。


不仅仅是数字医疗。“我国产业数字化转型也在全面加速。”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副院长李颖新表示,当前,农业数字化加快向全产业链延伸,农业生产信息化率超过25%,精准播种、智慧灌溉、植保无人机等技术装备大面积推广,畜禽养殖数字化与规模化、标准化同步推进。数字技术与制造业渗透融合,形成新的产品设计、制造、物流等业务形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协作效率。数字技术与服务业融合,成为支撑实体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数字化的赋能效果,可以在今年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看到。本次展览设置了数字技术、未来智造、数字乡村、数字文旅、网络空间治理等主题展区和未来生活体验区,观众可以在沉浸式体验中感受数字科技带来的便捷普惠。(记者陈海波 陆健)


参会嘉宾正在体验3D巧克力打印。记者陈海波 摄



Copyright 2020 © 版权所有 温州医科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