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86689830
意见反馈邮箱:itc-self@wmu.edu.cn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信息安全 > 正文
维护国家安全 筑牢网络安全屏障
  

2023年4月15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主题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多次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

网络安全关乎国家安全

在信息时代,网络安全对国家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同许多其他方面的安全都有着密切关系。

从震网病毒攻击伊朗纳坦兹核工厂,到美国“棱镜计划”······近年来,全球范围内网络安全事件频发,各类网络攻击活动时有发生,影响能源、金融、电信、航空、政务等多个重要行业领域。

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日益突出,并且向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国防等领域传导渗透。形势和任务要求我们,要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福祉提供安全保障。

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5G网络、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的发展和进步,新应用、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给社会发展带来强大的动能,为百姓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另一方面,也给网络安全带来了新的挑战。个人信息泄露、网络诈骗等事件时有发生,加强网络安全保障,提高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迫在眉睫。

领导干部要提高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增强忧患意识,严格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要依法严厉打击网络黑客、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隐私等违法犯罪行为,切断网络犯罪利益链条,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营者要落实好主体防护责任;网民要自觉做网络安全维护者,规范网上活动行为,不断提升网络安全意识。

加快培养网络安全人才

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

加强网络安全保护和防御,没有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没有人才创造力迸发、活力涌流,是难以成功的。当前,我国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取得显著成就,但仍存在网络安全人才数量缺口较大、能力素质不高、结构不尽合理等问题。教育部2022年发布的《网络安全人才实战能力白皮书》数据显示,到2027年,我国网络安全人员缺口将达327万。做好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工作,要切实把人才资源汇聚起来,不断激发网络安全人才工作热情、加深网络安全人才校企融合等,形成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良性生态。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当前我国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必须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正确的网络安全观,着力推进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屏障,奋力开创新时代网络安全工作新局面,全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保驾护航。

(来源:“中国网信杂志”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20 © 版权所有 温州医科大学信息技术中心